English

关于大豆

2000-11-09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为什么说强调大豆的作用代表营养学的第二个黄金时代

过去人类只知道很多食物能维持人的生命,但对其化学成分,这些成分对人体起什么作用并不清楚。200多年前,随着科学发达,食物所含主要成分,逐渐被人们所掌握。到了19世纪,学者们确认一切食物都含有水分、脂肪、碳水化合物、蛋白质以及矿物质。第一次世界大战前,医学家发现了米糠里含有VB1,是治疗脚气病的维生素;1928年,科学家发现水果、蔬菜中含有的维生素C是预防和治疗坏血病的良药;1938年又发现了VB3。直到1950年,我们所知道的13种维生素都已被发现,从此,营养学界将1910~1950这40年间,称作是营养学的第一个黄金时代。

多少年来,大多数人只担心营养不足,反而忽视了营养过剩,于是出现了大量的人群患了癌症、心脏病、高血压和糖尿病等文明病。经过医学界人士长期探索,发现水果,蔬菜中,可以找到15种具有抗癌效能的化学物质。1982年,美国国家科学院发表了一份研究报告,建议人们多食用蔬菜和水果,认为植物中的化学物质,特别像大豆,将是21世纪的维生素。提倡吃大豆,标志着营养学的第二个黄金时代的到来。

常吃豆制品为什么可预防老年性耳聋

年龄超过60岁以上的老人,听力减退患老年性耳聋的人不少。为什么一到老年听力就减退呢?首先是耳部的红血球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硬,因此影响听力,这是造成老年性耳聋的重要原因。

其次是耳蜗内的含锌量明显降低,从而影响耳蜗的功能,使听力减退。

营养学家认为,人体补充铁质可以扩张微血管,软化红血球,保证耳部的血液供应,可以有效地防止听力减退。大豆中铁和锌的含量较其他食物高很多,因此,常吃豆制品,有利于预防老年性耳聋。

大豆中有哪些防癌的成分

1990年6月,美国癌病学院召开过一次关于大豆抗癌功效的研讨会。参加会议的专家们纷纷表示,过去对大豆中的某些成分,因作为饲料对动物有影响,就以为对人体健康不仅无益反而有害,被扣上“抗营养因子”的帽子。经过长期实验,专家们拿出大量数据证明,大豆中至少有5种物质具有防癌功效,它们是:1.蛋白酶抑制毒;2.肌醇六磷酸酶;3.植物固醇;4.皂苷;5.异黄酮。其中异黄酮是1986年发现的,在国际上引起医学界极大的兴趣。

日本人爱吃豆腐患癌症的死亡率比美国人较少是真的吗?

日本人爱吃豆腐真是名不虚传,全国共有3万家豆腐店,平均每人每年要吃20多公斤豆腐。大阪有一家食品工业杂志社,出版两种专门介绍大豆加工和豆制品流通的刊物。

统计资料表明,日本女性乳腺癌的死亡率只有美国的1/4。日本医学界研究报告显示,经常食用大豆制品的人群中,直肠癌的患病率比不吃豆制品的减少80%以上;结肠癌的发生率减少40%。日本医学专家指出,只要每周食用两次豆制品(每次50克),就可起到维护健康的作用。

居住在夏威夷的美籍日本人中,经常食用豆腐的人,胃癌患病率比不吃豆腐的美籍日本人减少1/3。夏威夷医务部门,曾对8000名美籍日本人进行长达20年的跟踪调查,发现每周只吃一次或二三周吃一次的人,前列腺癌患病率较每天吃豆腐的人高出三倍。

有些人为什么只能喝豆浆不能喝牛奶

牛奶中含有4.5%左右的乳糖。乳糖是一种双糖,它在人体内需要乳糖酶水解为葡萄糖和半乳糖才能被人体吸收。当人体内缺乏乳糖酶时,乳糖在小肠内不能被吸收,便直接进入大肠,促使肠内渗透压升高,需要从肠外吸收体液造成大肠膨胀,产生胀腹感;同时,大肠内的微生物会以乳糖为能源,发酵生成二氧化碳,有机酸等代谢产物,刺激肠壁,最终出现胀气,肠鸣,甚至腹泻,医学上称这种现象为“乳糖不耐受病”。世界上约有三分之二的存在不同程度的乳糖不耐病,其发生率有明显的种族差异,黄种人高达70%,黑种人在30~50%之间,白种人最低约为5%左右。据卫生部门调查,北京居民中患乳糖不耐病的约有35%,上海居民约28%,广州较低约22%。

豆浆只含寡糖,不含乳糖,因此,患有乳糖不耐病者每天喝一碗豆浆既可摄取大豆的营养成分,又能起预防癌病的作用,真是一举两得!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